close

一,老人便秘多因氣虛 常按摩足三里穴可緩解 

60多歲的陳老伯有一周都解不出大便了,往常吃的果導片、決明子、番瀉葉這次也不靈了,痛苦萬分的他來到醫院求治。河南省中醫院消化內科的張玉峰副教授給陳老伯開了些潤腸的中成藥,又教了他一個小偏方:捶足三裏穴。陳老伯回家捶了半月,沒想到困擾他幾年的便秘竟然神奇地消失了。、
441593970.jpg 

    張玉峰副教授告訴記者,老人便秘大多是氣虛,氣虛則大便傳送無力。打個比方說腸是河道,糞便是船。老人便秘就像是船擱淺在一條枯河裏,要想讓其行走,一味強推是不行的,只有使河內漲滿水,則船可暢通無阻。因此,陳老伯服用的瀉藥,吃得越多則愈傷氣血津液,不僅大便難通,而且更加秘結。治療氣虛型便秘應該益氣潤腸,他給陳老伯開的麻仁潤腸丸含有很多油脂,潤腸通便的效果很好。便秘的老人平時就應該主動補充水分,多吃一些梨、蘋果等多汁的水果。在早晨還可堅持飲一杯白開水或蜂蜜水,能夠補充腸道水分,利于排便。

    張玉峰副教授認為,足三裏穴是胃腸經絡中一個很重要的穴位,具有調理脾胃、補中益氣的功能,它的位置在膝眼下三寸,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便秘的老人可用拳或小木槌捶足三里穴,每次20~30分鐘,每天捶兩次,可使胃腸蠕動有力而規律,改善便秘。便秘比較嚴重的老人,還可以捶一捶豐隆穴,位置在小腿後面隆起的肌肉下面,效果更佳。

    專家最後提醒,老人便秘盡量不要吃太多瀉藥,只要做到以下四點,便秘均可得到明顯改善。

    1.定時排便,恢復腸道排便規律。

    2.多喝水,每天不少于2500毫升。

    3.合理膳食,平時多食蔬菜、水果和粗糧,多吃些富含油脂的果仁以潤腸通便,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

 

    4.加強運動,堅持捶足三里穴。久病臥床的老人可做腹部按摩,由左上腹順時針向左下腹輕輕推按,每天臨睡前做30~50次,有利於腸道蠕動。

 

二,老人便秘,還可以腳底按摩來改善

6674834.jpg

 

 

在操作腳底按摩的過程中,發現腳底按摩對於五臟六俯的效果相當明顯。以下介紹一個簡易調整 便秘問題 的方法,就是針對大腸的反應區去按摩 藍色區塊

順著大腸的起點 按摩到 終點,一直按摩一條線 按照紅色箭頭的方向 去推,可以用大拇指的指腹壓著推  不可以壓太淺

也可以使用按摩工具輔助 也是一樣 壓著 推,需要沾點可以潤滑的精油或乳液。全部的藍色區塊  反覆按摩兩、三次即可。

1015562_orig.jpg 

如果針對嬰兒幼童便秘問題或老年人便秘問題 可以按淺一點!!

[延伸閱讀]

快讀解決便秘的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穴道 按摩 便秘
    全站熱搜

    gossip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